教学科研
教学
  •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教学
  •   >   正文
  •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

    发布日期:2021-03-31    浏览次数: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大中小学教材建设的意见,根据教育部《普通高等学校教材管理办法》和《全国大中小学教材建设规划(2019-2022年)》有关要求,切实加强我院“十四五”期间教材建设的宏观规划,全面提高教材建设质量,加快构建具有动画与数字艺术品格的教材体系,充分发挥教材建设在推动学科专业发展、促进教学方式转变、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的重要作用,学院决定组织制定“十四五”教材建设发展规划(2021-2025)。现将相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总体目标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为主线,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课程进教材,坚持正确方向,加强系统谋划。适应新时代经济社会发展和行业转型升级的需求,巩固优势学科专业,强化特色学科专业,支持新兴学科专业,与信息技术新趋势、教育教学新形态深度融合,与教学理念新发展、教学方式新改革互相促进,系统规划各学科专业教材建设。打造一批能源资源领域经典教材、支撑专业课程建设的精品教材、体现学科交叉融合和填补新兴学科空白的特色教材,带动基层教学组织建设,促进学科专业发展,构建重点突出、特色鲜明、机制健全、管理规范的具有动画与数字艺术品格的学校教材建设体系。

    二、基本原则

    各专业在全面梳理各学科专业教材建设现状、课程教材选用情况的基础上,综合分析学科专业基础、优势及发展需求,从学科发展、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教学质量等要求出发,围绕教材建设总体目标,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教材建设规律,经过充分论证,制定本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

    (一)坚持正确导向。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全面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充分体现党和国家意志,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和价值导向。

    (二)强化育人为本。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遵循教育教学规律和人才成长规律,适应人才培养模式变革,注重发展学生核心素养,将知识传授、能力培养与思想观念、理想信念教育有机融合,促进学生全面发展,引导学生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三)注重传承创新。把握教材建设规律,适应时代要求,传承学科专业教材建设优良传统,借鉴国内国际有益经验,吸收入类文明优秀成果,深化产教融合、科教融合,将创新创业能力培养与教材知识体系有机融合,加快教材改革创新,不断提升学校教材的影响力。

    (四)突出支撑引领。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学科前沿发展方向,规划建设一批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行业转型升级需要的高水平“四新”教材,支撑引领人才培养改革和学科专业高质量发展。

    (五)丰富呈现形式。紧跟信息技术发展,建设纸质+数字化资源教材,以及融合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的虚拟现实、增强现实、配套移动软件等表现丰富的新形态教材,增强教材表现力和吸引力,有效服务于线上教学、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等新型教学模式,引导学生自主学习,促使教师实施启发式、研究性教学。

    (六)加强团队建设。着眼教材质量提升和传承建设,在符合教材建设有关要求基础上,倡导实施编写组主编制、双主编制和编写团队制。经典教材在获得原版主编授权的前提下,原则上施行以编写组(教研室)作为教材主编的编写团队制(第一编写人员视同第一主编,其余主编、副主编按实际承担工作认定,以序言页介绍为准);其他教材可以结合教材团队实际,配备年龄层次合理的第二主编,施行双主编制;鼓励学科带头人、高水平专家学者牵头组建编写团队,在实践中培育高质量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团队;鼓励跨校联合、校企联合组建高水平编写团队,其中工程技术类教材原则上须有企业界高水平技术人员参编参审。

    (七)施行分类规划。根据学科专业情况、建设基础和建设目标,按经典教材、精品教材和特色教材等三种类型进行规划。围绕使用年限长、印刷版次数量大、团队水平高、建设基础好、使用影响广的教材,支持持续更新,打造一批经典教材,着重提升教材在学科专业内的权威性、引领性、传承性与广泛影响力。围绕一流专业和一流课程,建设一批精品教材,提升教材在专业内的影响力和选用覆盖面。围绕人才培养方案课程更新、优质通识基础课程建设、“四新”建设和创新创业教育需求,建设一批适应学校教情学情的特色教材。对暂时不具备编写高水平教材的课程,优先选用相关领域优秀教材,原则上不纳入规划范围。

    三、其它

    学院要高度重视教材建设规划的组织与编制工作,科学合理制定学院“十四五”教材建设规划。学校将在学院教材建设规划(含专家论证意见)基础上编制学校教材建设规划。届时学院规划将作为学校、省、国家级规划教材遴选的基础性依据,未列入规划的教材,原则上不由学校经费资助出版。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1年03月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