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
  •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教学
  •   >   正文
  • 2020-2021学年第2学期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校领导“开学第一课”教学工作检查

    发布日期:2021-03-04    浏览次数:



    本学期开学第一课,校领导带头深入一线指导,检查工作。

    3月3日,1号实训楼404教室,联系校领导李伟院长、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韩利怀书记、教学秘书刘姝辰老师,听取了19级影视动画二维二班的《动画角色设计》课程,任课教师,孙楠。

    以及紧随其后的教学管理负责人、各教研室主任等学术指导委员会成员,分别检查了各自教研室教师授课情况。

    一、存在问题:

    主要针对李院长听课检查情况,发现存在如下问题:

    (一)所检查课程任课教师教学情况总体良好,教学目的明确,思路清晰,内容充分,但在课程导入、衔接方面仍需加强,以提升学习的连贯性及效果。

    (二)教学设备运行不完全正常,存在设备打不开,或不显示情况,影响正常上课。

    (三)课件设计制作效果有待提高,需掌握一定的方法,以提高教学过程中的补充和提示作用。教学手段稍显单一。

    (四)教学目标明确,但是与行业现状衔接仍不够紧密。教学方法和手段符合教学规律,有一定效果。

    (五)课程内容以本科教育的要求来衡量,需要增加理论的比重,让学生在实践的基础上奠定更好的基础,具有持续学习的能力。

    (六)课堂互动性稍缺,应注重与学生沟通互动,在互动中带入问题、解决问题,加强课堂教学气氛。

    (七)机房及多媒体教室的设备,要及时维修,以备上课用。

    (八)应与时俱进,注入新思想、新理念、新技术。

    二、整改建议:

    针对问题提出如下整改建议:

    (一)多增强学生们的欣赏能力。在学生掌握重点时要循序渐进,针对性要强。增加多种教学环节与手段,加强教学效果。

    (二)教师和学生之间增强互动效果,除课堂知识之外,多增加周边知识和前沿动态的注入。在学生们做练习时,主动提醒和启发学生们的创造力,鼓励学生提出问题并及时解决问题。多创造激发学生思考的环节和手段。

    (三)有针对性地布置作业的同时,根据实际情况增加拓展训练。针对不同基础的学生要有针对性训练要求,力求照顾到每一位学生。时刻注意学生反馈,灵活调整讲课方式。

    (四)加强课堂的纪律检查,尤其是对早退的学生,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与考核方式,减少类似情况的发生。

    (五)组织协调好教室及设备维护,及时设备进行事前维护,保障师生教学需求。

    三、针对机房等设备提出如下建议:

    (一)希望能够及时更换教学设备,按时升级维护教学软硬件。

    (二)机房安装分屏器,这样可以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

    (三)多数在机房上课的专业实用互联网的需求,方便用来及时查找最新资源。

    (四)机房软件更新慢,专业软件没有加装。希望机房的设备专业老师可以根据课程安装专业软件,统一管理。

    四、教学检查工作总结:

    (一)教学组织运行管理情况良好,教学活动顺利开展,作为“开学第一课”,教学秩序井然,未出现迟到、早退现象,整体教学氛围良好。

    (二)教师还应努力提高自身的业务素质,在理论与实践两个方面共同提升,相互作用,增强两者相结合的效用争做双师双能型教师,将行业实践能力带入教学。

    (三)学院在师资培养方面应继续加大力度,提升教师教育教学水平与能力,合理安排教师职称梯队在课程教学中的承担比例,最大化利于学生培养。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134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