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教学
  •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教学
  •   >   正文
  •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案

    发布日期:2021-04-12    浏览次数:



    为提高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学质量监控力度,保障教学制度正常有序地开展,明确各相关教学人员的工作职责和工作要求,增强教师的责任心和主人公意识,促进教学管理工作标准化、科学化、规范化,现将学院教学质量监控体系建设方案制定如下: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为学生着想。强化教学人才队伍建设,重视教学各个环节的教学质量把控,提高教学质量,让教学质量与保障运作体系始终围绕高质量、高素质、高文化的三高技能型人才进行。

    二、基本原则

    教学质量监控与保障的目标是保证完成教学管理任务,实现人才培养相应的指标。严格按照学院制定的教学管理制度执行,及时矫正错误偏差,并提出有效措施纠正指标偏差,确保最终教学任务与管理的实现。在教学实施过程中形成的,质量监控与保障系统应能对教学的全过程进行监控。做到事先监控准备过程,事中监控实施过程,事后监控整改过程。

    三、教学过程监控内容

    (一)教学过程监控

    教学过程监控主要通过听课、教学检查、教学督导、学生评教、教师评学、考试等实现监控目的。

    听课评价和督导(理论课和实践课)。听课评课主要包括各级领导听课、督导组听课、相同相近课程的教师互相听课、观摩教学(示范性)听课、对新教师会诊听课等。通过听课和评课,掌握教师教学基本状况,及时做好指导和交流,提出针对性意见和建议。

    理论和实践教学检查。主要检查各系(部)和教师是否按照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授课计划以及实验计划、实训计划、实习计划等组织上课、备课、作业(报告)布置和批改、考试命题与阅卷、考试质量分析等情况。

    学生评教。每学期进行1-2次全院范围内的学生评教工作,学生评教的结果纳入教师业务年度考评。

    教师评学。教师通过对学生考试(考查)成绩的汇总分析和作业批改、辅导答疑等方式,及时了解、分析和总结学生学习状况;任课教师评学表的收集汇总和分析。

    考试和考试模式改革。通过考试检验学生学习成绩和教学效果,指导教学内容与方法改革。突出学生技能培养为出发点,并通过从严治考和考前对学生加强诚信教育、“免监承诺”等措施,严肃考纪,形成良好考风和学风。

    (二)学生信息反馈监控

    建立学生教学信息员工作机制。从不同年级、不同专业聘请学生为教学信息员,通过多种形式了解学生对教学情况的各种反映,指导和改进教学。

    (三)教材质量监控

    对各专业所选教材的适应性、科学性等进行评估认定,就教材内容的先进性、合理性、适应性等方面征求教师、学生意见和建议。

    (四)反馈与落实

    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重点考察,跟踪问题的解决方法及效果。在限定的时间内进行问题的整改。通过整改,提出新的目标或标准,使教学质量目标获得持续提升。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

    2021412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