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科研
  • 首页
  •   >   教学科研
  •   >   科研
  •   >   正文
  •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举办“教学、科研、创作——青年博士教师如何全面兼顾”博士沙龙活动

    发布日期:2021-07-09    浏览次数:

     

    2021年7月9日,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在学院资料室举办以“教学、科研、创作——青年博士教师如何全面兼顾”为主题的博士沙龙活动,本次沙龙由学校科研部主办、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承办。科研部副部长杨伟、柴菲,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董立荣,动画教研室主任张利敏以及博士关煜、李梓郡、周强及其他在读博士及部分青年教师参加。 



    本次活动由董立荣老师主持,青年博士周强主讲。董立荣老师首先介绍学院教师在读博士情况以及本次活动的主题,并简单介绍了周强老师基本情况,最后倡导老师们以头脑风暴的形式,共同探讨在教学、科研、创作等繁杂的工作中如何做好统筹兼顾,鼓励在场各位老师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杨伟老师在致辞中表示,希望各位老师抱着轻松愉悦的态度,享受本次活动,并说明博士沙龙活动的初衷是集思广益,交流科研学术的心得体会。


     




    主讲人周强老师以自身读博经验为例,与各位在读博士及立志于攻读博士的青年教师们分享了择校、备考、考试、攻读博士的流程及注意事项,并建议大家做好博士计划以及进行核心论文的发表准备工作,以求顺利完成学业。



    接下来周强博士分别从“教学、科研、创作”三大模块展开论述年轻博士及青年教师应该如何处理三者之间的关系。周强博士认为,教学方面应从山西传媒学院实际出发,明确本学院是专业型院校,较为注重实践课程,保持本学院特色,促进本学科不断完善与发展。科研方面,周强博士建议大家积极投稿论文,积极申报课题,可以从校级课题开始,逐步进阶到省级课题(哲社、社科、教育厅),国家社科艺术基金。创作方面,周强博士建议大家要兼顾教师与从业者双重身份,教学、科研与实践相结合,紧跟业界最新动态保持时代步伐,教学相长,促进学科保持在学界、业界先进水平,并综合提出“教学治本、科研加持、创作自主追求”的观点。



    关煜博士根据自身博士后经验,建议学院应开设通史、理论专业、文科类基础教育,以更好地应对教学评估。同时,青年教师要有跨界思维,在教学、科研的过程中,注重从其他学科汲取营养,与本学科结合,从而在撰写论文、申报课题等方面更有优势。



    李梓郡博士结合自身课题申报经验,提出在填写申报书时,通过搜索高频词等方式进行选题的确定,强调了标题的重要性及确定技巧。同时要以文科内容作为交叉元素,用工科思维进行撰写,注重图画的设计感、思维导图的拟定。辩证思考问题,提高申报成功率。

    最后,杨伟通过各位博士的分享,总结青年博士教师要有理想和信念,不断突破自我,稳抓教学科研和创作。董立荣老师希望以此次博士沙龙为契机,让学院老师多交流、多沟通,提升科研创作水平,做好工作总结,共同推动学科发展。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