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公告
学院新闻
  • 首页
  •   >   新闻公告
  •   >   学院新闻
  •   >   正文
  • 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承办中国电视节目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新时代电视动画节目选题与创作研究”主题分论坛

    发布日期:2022-05-20    浏览次数:





    5月20日,中国电视节目的文化传承与创新发展——纪念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发表80周年学术研讨会在我校演播中心举办。受疫情影响,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来自北京电影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中国传媒大学、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等多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襄盛举。

    研讨会由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和山西传媒学院联合主办,山西省广播电视协会、山西省动漫协会、山西省新媒体学会协办,中国广播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戏剧影视学术研究基地、山西传媒学院戏剧影视研究中心承办,《中国广播电视学刊》《现代传播》《视听理论与实践》等平台作为学术支持。

    研讨会设主论坛单元和3个分论坛,分论坛二由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和山西省动漫协会承办。



    论坛以“新时代电视动画节目选题与创作研究”为主题,邀请了《电影评介》专题栏目主持人、湖北美术学院叶佑天教授进行主持点评。北京电影学院动画学院院长李剑平教授作《百花齐放——中国电视动画创作审美》学术报告;北京电影学院曹小卉教授作《不忘本来,面向未来——儿童电视动画的创作实践与思考》学术报告;光云动漫董事长、总经理谢坤泽就《浅谈电视动画的品牌定位》展开学术研讨;南京艺术学院传媒学院院长王方教授作《彩笔绘就斑斓画 星空璀璨金鹰翔——第30届中国电视“金鹰奖”动画类入围作品综述》学术报告;中国-东盟艺术学院影视与动画学院副院长张娟教授作《经典文学形象动画改编的民族化探索——以“孙悟空”和“哪吒”为例》学术报告;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隋津云教授作《神格至人格——中国动画神怪形象的演变规律与特征》学术报告;我校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院长董立荣副教授就《儿童动画创作的国际化策略》进行交流。

    山西省动漫协会秘书长张利敏,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教师杨超、路超、周雪彦、郭松笛、李佳怡等出席了此次论坛。


    为人民讴歌,为时代抒怀!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为中国共产党领导文艺确立了价值体系和理论体系,是社会主义文艺发展的重要历史坐标,是马克思主义文艺观中国化的第一次伟大飞跃。此次研讨会旨在继承和发扬《在延安文艺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感受《讲话》持久的思想光芒和跨越时空的力量,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文艺工作的重要论述,不断推动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文艺创作生产高质量发展。

    我校也将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充分发挥传媒特色,努力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强传媒学科体系建设,在人才培育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展开多领域的交流与合作,不断推动我校教育教学和科学研究迈上新台阶。以此来纪念讲话发表80周年,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撰稿:杨超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