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数字媒体艺术
  •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数字媒体艺术
  •   >   正文
  •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08-20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前身为影视多媒体专业,2000年开展普通专科教育,2014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置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培养模块包括:影视特效、交互设计、新媒体艺术设计(虚拟现实),2018年批准为本科学士学位授予专业。本专业毕业生分布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各级各类广播影视机构、传媒集团、网络与新媒体等相关单位,获得用人单位广泛认可。目前全日制在校生536人。


    二、培养目标

    本专业方向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践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具有一定的科学文化水平、良好的职业素养,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影视、文化创意、网络媒体、交互、广告、游戏等行业,能够从事数字创意、视觉特效设计、媒体包装设计、网络交互设计制作、人机交互界面设计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传媒人才。


    三、师资队伍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专任教师21人,影视特效教研室12人,交互设计教研室9人。其中,教授2人,副教授9人,讲师3人,助教5人,见习2 人。博士研究生2人,硕士研究生17人。


    四、主要课程

    构成设计、视听语言、影视剪辑技巧、数字合成、数字绘景、影视特效、数字调色、短片创作、影视包装设计、影视特效创作、数字产品原型开发、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与设计、增强现实应用开发、人机交互设计、信息可视化设计、服务设计、用户研究与分析、交互装置设计、交互产品模型设计。


    五、实践条件

    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影视制作中心、影视信息中心等多个省内外实践实训基地,成为专业人才培养的国家级产、学、研实践基地。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省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实训场所

     

    六、教学特色

    本专业经多年教学实践,逐步形成人文艺术技术交叉融合模式,根据行业发展需求制定人才培养目标。学院建立了严肃游戏与体验创新实验室、数字漫画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等特色实验室,以及造价超过2亿元的演播中心及实验室和研究基地,为实践教学提供了保障,并在此基础上与企业开展产学合作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及各级广播影视机构、文化传媒公司开展广泛的合作联系,依托山西省动漫协会,对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教、校企合作育人提供强大支持。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产教、校企合作育人设施及场地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教学成果及获奖

     

    七、社会影响

    毕业生就业主要集中在北京、天津、南京、杭州、深圳等行业发展水平相对较高的的一、二线城市,以及距离学校相对较近的山西河南等地,就职单位多为设计公司、互联网公司和文化传媒公司等。和艺术类其他专业相比,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更侧重技术学习,因此在工作中更具有技术优势。

    山西广播电视台评价:贵校数字媒体艺术专业毕业生,踏实肯干,吃苦耐劳,能将所学的知识运用于实际工作中,虚心听取其他同事的意见,表现出较强的求知欲,能与同事和睦相处,团队协作能力强。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湖南卫视毕业实习

     

     

    数字媒体艺术专业学生在奇虎360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毕业实习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