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建设
动画
  • 首页
  •   >   专业建设
  •   >   动画
  •   >   正文
  • 动画专业简介

    发布日期:2021-09-29    浏览次数:




    一、历史沿革

    山西传媒学院动画专业开设于1985年,是国内最早开办动画教育的院校之一,被称为“动画的摇篮”,成功入选“最佳动漫教育机构”。2002年被授予“动画突出成就奖”;2003年被认定为“国家级教学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精品专业及国家级产学合作项目”;2008年入选“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2011年与山西大学联合培养本科生,为开展动画普通本科教育积累了宝贵的经验;2013年设置了动画本科专业,目前全日制在校生867人;2019年获批山西省一流本科专业。2014-2020年连续六年在中国大学本科专业排行榜中被评为五星专业。2020年,牵头成立“山西省动漫协会”,配合建设“山西动漫创作基地”。2021年3月,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国家动画教学研究基地

     

     

    山西动漫创作基地内、外景

     

    二、培养目标

    动画专业着眼于文化产业的前沿,旨在培养具有国际视野,较高人文、艺术素质,具有较强创意能力,系统掌握本专业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面向影视、动画、游戏、交互媒体、新媒体,以及漫画、绘本的出版、传播运营、VR/AR公司、门户网站、电视台、高校、科研院所等行业,能够从事动画编导与制作、游戏策划和设计开发、漫画与插画的策划、原创与制作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传媒人才。


    三、师资队伍

    动画专业23人。影视动画教研室18人,游戏设计与制作教研室5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5人,讲师11人,高级实验师1人,助教2人,见习1人。博士研究生3人,硕士研究生16人。


    四、主要课程

    动画概论、动画运动规律与原画设计、动画视听语言、原动画创作、分镜头设计、动画角色设计、动画场景设计、三维动画、动画数字合成技术、动画剧作、动画短片创作、游戏原画、游戏界面设计、三维游戏美术、绘本创作、故事漫画制作、商业插画。


     

    法兰克福 2020全球插画奖 原创未出版儿童绘本品类荣誉提名奖

     

     

    动画专业师生作品获大量国际国内专业赛事奖项

     

    五、实践条件

    目前配备有无纸动画实验室、定格动画实验室、严肃游戏与体验创新实验室、动作捕捉实验室等5个基础实验室,1个专业实验室,及多个省内外实践教学基地和校外联合写生基地


     

    省内外实践教学基地、校外联合写生基地

     

    六、专业特色

    重视产教融合,设有校企合作商业动画项目组。其中,《奇奇怪怪》动画系列片点击量累计突破6亿;《小亲疙蛋》动画系列片入选2015年国家动漫品牌建设和保护计划创意类项目;《明德中华》动画系列片入选2016年“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重点扶持项目;《叽哩与咕噜》动画系列片获2020年8月央视少儿频道黄金档播出。


     

    校企合作商业动画项目组师生原创作品


    七、社会影响

    三十六年来为中国动画培养了多名行业优秀人才,包含央视动漫集团总经理蔡志军,《围棋少年》总导演马风清,《新大头儿子和小头爸爸》总导演邵建明,北京邮电大学数字媒体与设计艺术学院教授贾云鹏,贾樟柯电影美术师、电影《山河故人》男二号梁景东,《小鸡彩虹》导演、浙江传媒学院动画与数字艺术学院副教授雷涛等一大批中青年动画导演、编剧、制片和美术设计等动画创作人才和教育人才。


     

    动画专业为中国动画培养了多名行业优秀人才

     

    微信公众号